Wednesday, October 1, 2008

A Quick Look at Yesterday

美國星期一股市因為眾議院否決金融救援法案而大跌,DJIA 下跌777點,創下點數當日最大跌幅,當然以報酬率計算還遠不如 1987 的 Black Monday。S&P 500 該日跌掉將近 9%,以報酬率來看摔的比 DJIA 還深。

在上星期 Morgan Stanley 和 Goldman Sachs 大跌的時候有些人談到 VIX 指數,把它的大幅度漲跌當作股市反轉的『訊號』。這個說法不是最近才有,CBOE 網站上面有一篇 Credit Suisse 文章:

Can the VIX Signal Market Direction?" (Dec. 20, 2006)

問題在於 volatility 通常有 high persistency,將其作為 investors' sentiment 雖然有它的道理,但是將其作為『訊號』可能不那麼精確。9/29 VIX 的收盤指數是 46.72,比前日收盤 34.74 高出 30%以上,若依前揭的 Credit Suisse 文章來看,也絕對滿足這一日作為『訊號』的看法。五個月之後我們可以回頭來看到底這個『訊號』有沒有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