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Tired of Fear?

The swine flu, BofA and Citi both got bad results from the stress test, GM and Chrysler are both on the brink of bankruptcy....

在正常的日子裡,上面任何一個理由都可以造成股市崩跌,但是美股仍然沒有反應。最近靠著 iTunes 每天看 NBC Nightly News,我確定這些新聞不可能被投資者忽略了。

所以是投資人看了太多負面訊息之後已經痲痹了,再多的負面消息也沒有效果了嗎?不只是股票市場,連 option market 反應也類似,過去三天 (4/27-4/29) 的 VIX 指數分別為 38.32, 37.95, 36.08。在 H1N1 flu 擴散的當頭,居然 VIX 還會下滑,這真的讓我有點沒想到。

話又說回來,美國今年因為季節性 flu 死掉的就有 13,000 人,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個小男孩因為 H1N1 flu 死亡,而且他還是墨西哥的居民,到德州來拜訪家人。雖然 WHO 已經把 Pandemic level 從 Phase 4 升到 Phase 5 (一共有六級,最危險的是 Phase 6),並且已經宣佈 pandemic is "imminent",但是到目前為止也的確還沒有發生什麼真的讓美國人恐慌的事情。

這次的事件大概不能跟 1918 flu pandemic 相比。當時全球十五億人口,死亡人數估計從二千萬到一億都有。由於該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不管在醫療、資源上都不能跟和平時期相比,更不能跟現在比,現在就算遇到同樣威力的病毒可能死亡率也不會那麼高,我甚至相信在人口成長數倍後總死亡人數都不會像當年那麼多。如果要評估 worst case scenario,應該不會比 1918 更糟了。不過目前市場的反應幾乎是不把這個 flu 當作一回事,這種看法是否太過樂觀還有待時間考驗。台灣當年受到 SARS 的影響比較直接,程度也較重,所以雖然離震央還遠,事件開始時反應倒是比美國還要激烈一些。

對於台灣來說,現在最糟的情況是如果中國成為疫區的話,台灣要如何應對。上次 SARS 期間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往來比現在限制更多,所以管制是很容易且自然的事情。現在政府不只把大門打開,還鋪出紅地毯迎客,在面臨同樣問題時要如何處理就更麻煩的多。更傷腦筋的是如果中國採取跟 SARS 時類似的策略,在事情發生之初採取封鎖消息的做法,在官方承認和民間消息走漏中間的時間差我國政府要如何應對,將是馬政府最大的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