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Dell Misquotes Laptop Price This Time

先說明我的『利益關係』。我沒有訂標錯價的 LCD,因為尺寸太小不合用,不過我訂了一台 E4300。我本來就在考慮換一台筆記型電腦,考慮的目標是 MacBook Pro 13",不過由於平常仍有使用 Windows 的必要,所以就算買 MacBook Pro 也仍然會靠 Bootcamp 或 VMware Fusion 使用 Windows。如果可以用兩萬多元買到這台機器?那 Apple 再等我三年吧。

Dell 這次連續出包使得他們的網路購物信用蕩然無存,大概要很久才能夠回復元氣。在國際財務管理課程裡面我們會談跨國公司如何分散資源及業務,在財務這個面向主要談到底從哪個國家做債券 financing 以及 Balance Sheet Financing 這些東西,業務如何分工大概是由企管的角度來談,我通常不碰這塊,不過主要的問題應該在這一邊。

這次 Dell 完全展現企業全球化之後失敗的部份。當台北時間星期六晚上、星期天凌晨網站上的錯誤被發現後,據說 Dell Taiwan 沒有辦法緊急撤下出問題的網頁,因為這部份業務並不是在台灣處理的。我對 Dell 的台灣業務並不清楚,個人消費、網站購物據說並不是他們直接負責。這個據說應該可以相信,因為我跟 Dell 網路購物的經驗,他們跟我連絡的業務似乎都不是台灣人,而產品通常也不是從台灣寄出。現在台灣應該也很少生產最終個人電腦產品了吧?當運作正常的時候,這樣的分工沒有問題,還可以節省成本。但是當運作出狀況時,這種高度分工在出問題的地方就看起來像是末梢神經痲痹。台灣的分公司應該不是出問題的單位,但是雖然沒權沒責,他們卻是唯一在眼前的 Dell 單位,所以由他們來背黑鍋對於台灣消費者和消保會、消基會來說也是理所當然的。

由於台灣在網路購物方面的法令規範趕不上時代變化,廠商標錯價應該如何處理缺乏明確的法律規範。我的猜測是最後 Dell 應該不會履行他們的合約。對我自己來講,買不到 NT$23,562 的 Dell E4300 (我把 RAM 加到 4GB,HD 換成 250 GB 的)當然可惜,不過本來就是去佔人家便宜,佔不到也沒什麼好失望的就是了。昨天 Dell 只是抽掉部份產品購買資訊,還有一些筆記型電腦的報價,其中有幾台三四萬元的有折價幾千元的優惠(印象中是接近七千元上下)。Dell 連續出包的效果就是:六萬元折個四萬是假的,三萬元折個七千如何?到底折多少是合理的?以前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喜歡逛 Slick Deals 這一類的網站,折個百分之六十幾的產品很少見,不過不能說沒看過。特別是那些先收現金後面慢慢再退款的產品,有時折扣是蠻誇張的。

這次事件其實是大家都輸。Dell 在台灣知名度大增,不過這個知名度對他們賣東西可能沒有幫助。花錢買的教訓可能對於 Dell 的全球佈局重新思考也沒有太大的幫助,也許只是把這次教訓當作特例而已,未必會讓不同國家的分公司自己來管理相關的訂購事宜。對於台灣的消費者來說,這次便宜沒佔到,現在 Dell 網站上方便的購物選擇已經暫時拿掉了。如果情況惡化下去,將來他們在台灣的網路購物範圍或許會再行縮減,甚至極端的情況下他們可能必須選擇退出台灣市場。雖然選擇多未必用的上,但是選擇變少絕對不會是好事情。【Note: 寫作過程中看到新聞說 Dell 願意賠償每人兩萬元的折價券購買 E4300,消費者不能說全然沒賺到。接下來研究一下四萬多買這台合不合意。:p】

本來不應該輸的是台灣官方,這次是個好機會讓他們重新檢討網路購物方面法律不周到的地方,不過在『消保官:戴爾和消費者都難卸責』這樣的說法之下,大概最後政府也討不了好。如果說消費者有錯,那是最先發現的人沒有想清楚。如果沒有人在網路上『呼朋引伴』,發現的人可能有限。出問題的只有幾台或幾十台 Dell 還有可能認賠,然後宣傳一下賺個名聲。出問題的金額到了上千萬甚至上億之後,大概沒有什麼廠商在有選擇的情況下還願意嚥下這口氣,自己認賠了事了。消費者呼朋引伴來買最多是道德上的問題,在法律上應該站得住腳。特別是 Dell 先前有不願意履行合約的記錄在前,如果他們真的是標錯價格,那麼也未必真有損失。政府機關應該要執行法律而不是用道德來教化人民,台灣作為現代公民社會最欠缺的東西之一就是政府常常扮演他們不該扮演的角色。只需要執行法律秩序卻自以為是的扮演起教忠教孝的角色來。

說到最後,當初最早發現 Dell 報價錯誤然後沒有自己悶著偷偷買電腦,卻把資料 post 上網路的人到底是怎麼想的,才是我最有興趣的事情。也許在這個 Twitter, Plurk, Facebook 以及 Online Forum 氾濫的年代,沒有人覺得這種祕密可以保持是個祕密吧?

【補充】我平常不特別關心電腦產業,下面這篇文章被我忽略了:Business Week, May 2009, Dell turns to Taiwan

兩點感想:Dell 現在情況非常糟,看來要他們有誠意賠錢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他們雖然在台灣訂貨訂的多,不過也不是有錢大家賺而是要死一起死。

2 comments:

trifire said...

Mobile01 有人比價過了。折完價還是比較貴。

http://tinyurl.com/price-e4300

CCLu said...

Mobile01 上面絕大部份的人都沒有考慮到稅和運費,也沒有調整規格,所以那些估計大部分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