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What Is a True Recession?

Here it is:

WSJ 7/27/2009 YUKARI IWATANI KANE "Videogame Makers Can't Dodge Recession"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大家喜歡找可以抗拒地心引力的產業。雖然這些產業份量通常不大(如果比重高的話就不會有不景氣的問題了),但是通常可以製造出不錯的話題來。前一陣子就有不少人提到電玩,在美國這邊我們也看到關於電影的討論。稍早我們認定這些花費較少的娛樂可以在不景氣中脫穎而出,成為少數不受景氣打擊的產業。

說穿了很簡單,當大家需要娛樂,但是又不願意花出大筆金錢的時候,廉價的替代品會有較先前更高的需求。國外旅遊可能縮減為國內旅遊,甚至用看電影、電視、線上遊戲這些東西取代。

不過當不景氣時間拉長到了一定的時間,所得效果對於這些廉價娛樂的需求影響勝過了替代效果,即使再便宜的替代,需求也會因為目前或預期的收入減少而下降了。幾個月前也許是把旅遊計畫改為看電影或買電玩遊戲,但是隨著許多人看不到不景氣的出口一段時間之後,選擇就可能由電影轉為電視,由舊的電玩重複再玩取代買新的電玩了。

這是符合邏輯的事情,但是過往的衰退不見得出現這些現象的原因可能是衰退時間不夠長,還沒有進入這個階段景氣就開始復甦了。今年 Yankees 和 Mets 蓋了新的球場,本來以為會有很高的需求,但是他們也深切感受到了不景氣的壓力。棒球在上一次不景氣的時候(網際網路泡沫破滅)其實是一個比較沒有受到影響的產業。這篇文章在一開始就談到六個月之前電玩產業還在蓬勃成長,不過現在也跌的不像話。

對於其他目前還在面對景氣衰退負隅頑抗不肯屈服的產業,最好不要太快下定論他們真的是不受循環影響,也許只是時間還沒到而已。只要不景氣拉長,什麼東西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另外一個重要推論請看這篇 WSJ 文章倒數第四段:PS 3 和 Xbox 都有可能會降價。如果想買這些東西的話可以等一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