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Is B-School Education Really Worth It?

WSJ 9/11/2009 "Harvard, Yale Are Big Losers in 'The Game' of Investing" by John Hechinger

我不是幸災樂禍,老實說,我被這篇報導的數字嚇到了。

去年這個話題就上了好幾次新聞,我在 12/18/2008 的 blog 文章裡就引述過 WSJ 的報導以及當時的一些數據。Yale 的 endowment 的價值從 6/30/08 的 $22.9 BN 跌到十二月中的 $17 BN 左右,上面引述這篇九月的文章提供了最新的數字。在直接點連結看那篇文章之前,不妨猜一下 Yale 接下來的表現。

我們知道去年 12 月大部分的時間 S&P 500 是在 880-890 之間,6/30 的指數收在 919.32,Goldman Sachs 甚至表現的好像去年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Yale 的表現?他們的 endowment 現值大約在 $16 BN 上下,比去年十二月的時候又少了 $1 BN。

Harvard 的情況並不比 Yale 好,他們去年 6/30 的 endowment 價值為 $36.9 BN,今年 6/30 跌到 $26 BN,減少了 29.5%,只比 Yale 下跌 30.1% 稍微好一點。

話又說回來,還是要給美國最頂尖的 B-Schools 一些面子。這兩所學校有全美國或者說全世界最頂尖的 B-School,也有美國最高和次高的 endowment funds,所以成為大家注意的焦點。其他學校雖然去年虧損不像他們這樣嚴重,不過 endowment 的規模還是遠遠比不上這兩所學校。他們賠的這麼慘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把 endowment 裡面相當大的比例投資到 private equity,而不是傳統的股票和債券上。在去年股市和其他大部分資產價格狂跌的時候,他們連退場也作不到,沒有看著這些 private equity 破產導致自己投資血本無歸已經算是運氣不錯了。Harvard 的 endowment manager Jane Mendillo 說他們會把更高比例的資金留下來自己投資而不經由其他的 private equity。長期來看,Harvard 和 Yale 的模型仍然比一般其他採取較傳統投資手段的學校要表現的好一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