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09

Exit Strategy

The Economist, 11/05/2009, Buttonwood "Exit, followed by a bear"

這篇文章一開始的比喻很好,當人們在救火時,沒有人會去考慮水所造成的災害。但是當火得到控制甚或被撲滅了,那就不能再任意澆水在火頭或煙上面,而要考慮後續如何收拾。

這個世紀最猛的一場景氣衰退很可能已經結束。雖然美國新的失業數據仍然不樂觀,但是現在也沒有失業持續巨幅上升,讓人有不知底部何在的感覺。景氣落到谷底後本來就沒有保證會迅速反彈到原先的水準,那是過去廿年的衰退時間短、幅度輕微給人的錯覺。只要情況停止惡化,就可以說到達谷底,景氣衰退已經結束。接下來從谷底往上爬升是快是慢不論,都在景氣循環裡算做 expansion。

在景氣衰退時,大家都採取低利率政策,甚或一些所謂的 quantitative easing。不過最近有些復甦較快的經濟體已經開始升息,如澳洲、挪威。台灣接下來也很快會面臨這樣的問題。如果不升息,物價和資產價格可能會偏離正常水準。台灣的股市已經有這樣的問題,現在大家說股價反應未來的榮景,但是未來的榮景在美國是否能快速復甦還渾沌不明的情況下,有可能太過樂觀了。換句話說,台灣可能已經吹起了一個小小的泡沫。所幸目前的泡沫不大,倒也還不用太過擔心破了怎麼辦。房地產是另外一個問題,台灣的建築業這次沒有出事,並不是他們體質好或是經營得當,是政府用政策硬撐著。撐過了最艱難的一關當然也就可能安然過關,但若景氣無法出現預期的強勁復甦,目前的情況仍然無法長期撐起偏高的房價。

所以接下來怎麼辦?維持低利率有可能讓泡沫持續膨脹;但是調升利率速度太快,又有可能造成正要開始復甦的經濟被打一悶棍而停滯下來。Bernanke 和其他世界各國央行在這次衰退採取各種手段防止我們的經濟體進入本世紀的 Depression 有很大的功勞,但是他們的任務只完成了三分之一,剩下的才是真正困難的部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