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ePaper Loses Out the 1st Round

跟許多對電子書有興趣的人一樣,我現在在等 4/3 Apple iPad 正式上市之後才打算做最後決定。電子紙對眼睛來說的確比較不吃力,但是對許多跟我年紀相仿甚或更年輕的人來說,盯著螢幕看一整天早就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了,iPad 的螢幕不至於扣分扣太多。("看一整天" 只是 figure of speech,我當然知道要休息,不會真的一直看下去)

剛剛看到 WSJ 3/24/2010 "Magazines Use the iPad as Their New Barker" 這篇文章,發現電子紙大概在這一回合交鋒要大敗虧輸了。除了畫面更新速度較慢之外,在廣告這一段電子紙完全沒有辦法跟 iPad 競爭。換句話說,報紙和雜誌這些依賴廣告很重的媒體,很容易會倒向 Apple 這一邊。少部份可以靠收費維持營運的媒體,如 WSJ 等,他們也不會反對有訂費之外的現金流入。

對於要使用電子書的人來說,應該不太可能同時帶 iPad 和 Kindle 之類的產品在身上,而是兩者擇一。更有甚者,Kindle 的軟體目前可以在 iPhone 和 iPod Touch 上面使用,預計也可以在 iPad 上面閱讀 Amazon 提供的書籍。反過來說,Kindle 卻沒有辦法閱讀所有 Apple 獨家提供的東西。除非 Kindle 的價格大幅滑落,我對目前這一代電子紙的前景並不看好。電子紙的確提供了跟傳統電腦螢幕完全不同的想像,未來對於出版業甚至電腦產業也會發揮很大的影響力。但是很多時候在某些特定面向較優的產品如果在商業模型上落後,仍然是會大敗虧輸的。恐怕電子紙會落入這一個窠臼裡面。

電子書這個產業會持續存在,雖然暫時看不出他們有取代實體書的可能,但是會有相當不錯的市佔率。我現階段不看好的是電子紙,他們即使在彩色這一邊趕上來 (這是今年就會發生的事情),仍然在畫面更新速率上落後,以致於他們的商業模型將較難以與 IPad 競爭。除非 Amazon 要跟 Apple 打一場全面的戰爭,把 Kindle 對於所有 Apple 產品的支援取消,目前看起來大概以現階段的產品特性來說會是 iPad 勝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