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 2010

You Can't Solve a Problem by Eliminating All Existing Solutions

New York Times 5/1/2010 Editorial "What About the Raters?"

一般來說關於金融市場的意見我對 WSJ 的評價要高於 NYTimes,不過後者無論如何也是個有價值的資訊或意見來源。今天這篇社論讓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

我們都同意在過去這兩年中,三大 credit rating agencies (S&P, Moody's, Fitch) 在房市泡沫破滅導致接下來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被發現評價與實質風險不符這一件事情上,必須要負起相當的責任。不過解決方式不該是將這些機構國有化或是把他們取消。

設想今天只有一家評等機構,是由 Fed 和 SEC 一起出錢養的。前年這三家都做不到的事情,這家機構能夠做的到?我們又不是不知道公務員的本事,就算是美國,也不可能用少少的薪水找到一群一心為國家、為金融市場秩序服務的財務專業人員。若是把評等機構國有化,恐怕問題會更嚴重,評等的準確度會更差。

沒有評等機構會怎麼樣?其他金融機構、基金太過信任評等機構是因為自己懶惰,而且這些評等機構過往的績效良好,以致於他們沒有花足夠的工夫自我判斷。今天如果規定其他金融機構不得參考評等,那最後只是落個自討沒趣,因為大家還是需要信用評等資訊,而這些資訊來源就是這三家公司。真的要讓大家沒有參考的機會,不外是關掉這三家公司相關的業務並且不準任何人做信用評等,這樣會造成需要這一個資訊的業者必須自己進行調查、評等,會導致資源過度浪費在這個領域裡面。

美國金融市場的改革目前如火如荼的展開,不過民主黨的方向看來越來越荒腔走板。如果 Obama 只能做這一任,下一次敗給競爭對手,不必牽拖什麼華爾街的陰謀,民主黨要自己把自己給玩死是不能怪別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