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The Truth That Cannot Be Told

6/28/2010 Straits Times, 'PM: Don't expect flood-free Singapore'

下面這一段是 Straits Times 裡面引述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發言。

'If you are going to do that, you will need huge tracts of land put aside for huge monsoon drains, which will be empty most of the time, (and) the infrastructure will cost a lot of money and it is not worth it,' he said.

A more realistic objective, he added, is to prevent widespread and prolonged flooding, and limit the risk to lives and damage to property.

最近幾天台灣為了高屏大水又打了一陣子口水仗,讓我想起六月底看到的這篇文章。當時我的感覺是:李顯龍在新加坡講這種話大概沒事,如果是台灣的政客大概就被罵翻了。本來我以為這幾天總統有可能會有類似的發言,不過這需要一些經濟學知識,他大概力有未逮。

高雄防洪規格如果真的比台北低,那也不是什麼令人意外的事情。任何事情都有成本效益的考量,台北的地價和人口密度都比較高,防洪的邊際效應自然也容易比較高,因此投入較高的經費建較高規格的設施是說得過去的。但是當政府資源配置不公到其他縣市的人不願意用自己的納稅錢來補貼台北人建堤防和下水道以及整治河川的經費,民主制度下的結果就會是換黨執政。尺度如何拿捏,就要看政治人物的智慧了。

這次高雄的情況據說是六個小時下了平時半年的雨量,全世界大概沒有幾個城市可以承受的了,淹水怪中央和地方都不適合,重點在接下來怎麼做,責任的部份可能只能怪老天爺了。

話又說回來,新加坡特殊的政治、媒體環境,使得李顯龍這段看起來有道理的話,事實上還藏了一些東西在後面。今年六月中烏節路 (Orchard Road) 淹過水,李顯龍就是為了回應這個事件而發言。新聞裡沒有提到的是新加坡政府在那個時候沒有正面回應民眾的要求,公佈政府對於淹水原因的調查。烏節路是新加坡最繁華的商業區域,那裡淹水非同小可。台北市如果下了場大雨之後從台北101出來得搭橡皮艇,市政府一定得給個說法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