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The Aftermath of Rejecting a Nobel laureate

New York Times, 6/5/2011, "When a Nobel Prize Isn't Enough"

這篇文章是 Peter Diamond 寫的。

每個唸過 Economics Ph.D. 的人大概在修總體的時候都唸過 Diamond 的東西,所以都應該知道他是誰。我不知道的是他去年被 Obama 提名擔任 Fed Governor,更沒注意到提名審查過程波折那麼多,導致後來他被迫提出撤銷總統提名。

最近台灣央行的獨立性被端上台面,這要『感謝』天下雜誌的一篇文章。不過在美國制度下,一個『獨立』的央行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在國會提名審查過程中,雙方看得就不完全是候選人的資格,也看候選人跟總統政策之間的關係。舉例來說,在GOP is unrelenting on Fed nominee 這篇 Diamond 自己在 New York Times 文章中給的連結,就引述到下面這段話:

The Alabama senator also reminded the banking panel that Diamond had sided with some of Obama's biggest financial decisions by supporting the stimulus package, arguing for higher taxes to fund Social Security and bailing out banks.

Diamond 在貨幣政策方面的實務經驗的確欠奉,不過 Fed 採合議制,有 Diamond 這樣的專長來擔任七名 governor 之一也沒有什麼不行。真正出問題的還是他先前的見解不為 GOP 所喜。

我雖然對於 Obama 在醫療支出和刺激景氣上面的做法不完全贊同,特別是醫療支出這部份,但是 GOP 執政就會放棄 social security 或是讓銀行倒掉嗎?金融風暴開始的時候還是 G.W. Bush 當總統,他的做法跟 Obama 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與其說那個 Alabama 參議員的看法反應 GOP 的意見,還不如說他根本是 GOP 皮 Tea Party 骨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