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5, 2011

The Way to Get a Raise is to be Able to Get a Higher Paid Job

New York Times, 7/4/2011, "Pay Frozen, More New York Judges Leave Bench" by William Glaberson

紐約的法官已經差不多十二年沒有調薪了,美國其他地方也好不到哪裡去,因此最近有較明顯的法官轉職的狀況。根據這篇文章的報導,紐約州的法官跟一些頂尖事務所的合夥人的薪資差異到了將近十倍左右。美國制度跟台灣很大不同點是司法官和律師並不是兩個分開來的系統,法官、檢察官、律師之間是會流動的。換句話說,法官如果覺得薪水太低,低到別人看到他會稱呼 Your honor,在他走進法庭時所有人會起立這些都不足以補償時,他們大可以轉換工作到民間部門去。

文章裡的確提到一位法官 James M. McGuire,他擔任法官的年薪是 $144,000,他上個星期辭職轉任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而那家事務所合夥人的平均年薪大約是 $1.4M,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十倍。當然不見得所有的法官在辭去工作後都能得到合夥人的位置,所以各州之間接下來應該會有不同的做法。不過以紐約律師事務所密度之高、人數之多,相較之下紐約的法官大概是薪水太低了些 (經過物價調整後在美國各州間排第 46 名)。

無法加薪可能會有反向淘汰的效果,讓比較有能力的人離開法官的位置,沒有能力的人留下來。至於問題是否嚴重到要認真檢討法官的薪水並給他們加薪?這就要看接下來各個州政府有沒有這些預算以及法官離職的情況是否嚴重。芝加哥法學院的 Eric A. Posner (跟 Gary Becker 合寫 blog 的 Richard Posner 的兒子) 在 2009 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法官的薪資和表現並沒有明顯的關係。所以這部份還會有辯論的空間。

美國各級政府雖然仍有豬肉桶政治的問題,但是在花錢的時候或多或少還是會考慮成本效益。在這個例子裡面要考慮的是花多少錢才能夠維持令人滿意的司法系統,我們看看接下來他們是否給法官加薪以及加多少。

相對來講,台灣從七月開始給公務員加薪就根本是個笑話。以目前一般民間工作的起薪和工作保障來講,公務員的保障已經使這份工作是很多人豔羨的標的了。這個當下加薪除了選舉將近之外,我看不出有什麼理由。現在有很多公務員因為沒有加薪而努力的往民間企業跑嗎?在景氣還沒有真正復甦,國際情勢尚未穩定的情況下,公務體系內的從業人員有多少敢在這個當下放掉鐵飯碗?放掉了之後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請同時考慮薪水和工作保障以及未來的退休福利)? 現在公務人員考試是不是有找不到人的困難?在政府有預算赤字,而加薪也沒有什麼理由可以立刻提升效率的情況下,加薪就只是發個紅包而已。這種舉動稱作政策買票並不為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