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Agency Problem

WSJ, 2/27/2012, "How to Fix Executive Compensation", by ALEX EDMANS


上個星期開學第一週財務管理的課程剛好提到 agency problem,這個星期就看到 Alex Edmans 這篇文章。傳統避免 agency problem 的方法是在管理階層的薪水和紅利上面動腦筋,讓他們的利益盡量和和股東的利益一致。最常見的方式是延後股票可以賣出的時間或是設計 options 的到期日及履約價格,給管理階層一個能夠讓他們努力提升股票價格的動機。

這篇文章提到最有趣的一點是除了股東之外,債券持有人的利益也應該要顧到,所以也應該考慮要讓管理階層的紅利跟債券價值相連結。有一些措施是早就在做了的,譬如說把紅利以未來退休年金的方式給付,這樣可以避免 CEO 拿公司的前途賭博。這篇文章也建議可以用公司債的形式來發放紅利。

話又說回來,有些跟我們談到 agency problem 時類似的問題並不是高階管理階層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漠視股東的權益價值。以 Lehman Brothers 為例,從 Dick Fuld 以降所有的高級主管一直到交易員,許多人的財富都是以公司股票的方式持有。這些人根本就不覺得自己是在為了自己的荷包來犧牲股東的利益,因為他們自己也是股東。不過 Lehman 仍然承擔過度的風險,最後還是倒了。我們當然不能因噎廢食,因為一個 Lehman 的例子就否認在 agency problem 上面的制度設計努力。不過光是靠解決 agency problem 還是無法避免某些人愛冒險又同時具有虛假的安全感的這種危險的現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