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2

Spanish Debt is on Verge of Disaster Again

WSJ, 10/11/2012, "Spanish Yields Retreat", By TOMMY STUBBINGTON and MICHELE MAATOUK

WSJ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說西班牙債券的殖利率下降,這是件好事。 他們的十年公債殖利率今年7/24 曾經衝到 7.62%,現在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 5.89%,比 WSJ 文章中所提到的 5.78% 為高,但是仍然離高點有一段距離。

不過文中的重點是 Moody's 把西班牙降等到 investment grade 的最低等級,只差一步就降為垃圾債券了。其實像 hedge funds 這類的投資者不會受到評等機構的影響,還沒有從 2007-2008 教訓學乖的 hedge funds 大概也該倒光了。以西班牙公債當作 collateral 的銀行(或是接受西班牙公債做 collateral 的銀行)也應該從 2008 的經驗學到了教訓,不會等到西班牙債券被降到垃圾債券就應該會要求增加 collateral。

問題會出在一些指數和以指數為目標的被動式基金。假如西班牙公債被降到垃圾等級,他們會被迫從指數中排除,然後引發一陣賣出的熱潮。我其實不預期這會有太嚴重的影響,這種老遠就可以看到的事情通常不會忽然造成巨大的影響,而是會逐漸升壓。西班牙大概接下來會很難賣出公債而必須要求紓困。早先我們擔心的骨牌一張張倒下的效果雖然不會太過戲劇化,但是真的有可能會一一發生。像 2008 年那樣必須在一個週末之內做出決定,要不然金融市場會崩潰的狀況接下來重現的機率不會很大,但是經濟局勢好轉的可能性也不高。

在看到這則新聞時,我的感想其實只有 "What? Is it still at investment grade?":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