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Band-aids Don't Fix Bullet Holes

The Economist, 5/13/2015, "Bottom of the barrel/Greek debt repayments"

歹戲拖棚也是要有個限度的。希臘這個問題拖的太久了,我對他們的前景也越來越不看好。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他們的財政部長已經從談判桌上被抽回來,換成一個主管經濟事務的外交部次長(好奇怪的組織型態)。

要經濟學家去做外交折衝,弄得滿頭灰是很正常的。不過希臘這個政府完全不管用,在五月底以前完成財務改革立法以滿足 EU 對於後續紓困放款條件的可能性越來越低。我本來的想法是如果希臘進行實質改革,然後在 EU 和 IMF 的監督下進行「有秩序」的違約,也就是讓短期的公債違約來跟債主改成長期的債券,利用現在市場的低利率來鎖定長期資金,並且在 EU 的擔保下獲得較低的利率,這樣希臘就不用退出歐元區,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也就不會太大。

不過現在看來這種情況機會渺茫。

目前希臘政府在各處找錢,不過他們面臨的是結構性問題,不是流動性問題,所以這些只是讓死期延後,不會改變最終結果的。歐洲人對於道德性風險 (moral hazard) 沒有像英美看的那麼重,不過他們應該也很清楚現在對希臘讓步,只會給未來西班牙等國的左派政黨開一扇有樣學樣不合作的大門。這是我先前認為德國等國家不能輕易讓步的原因,現在也沒有改變。

由於我們對希臘現在這個政權認識還太少,所以很難判斷最近他們放的一些狠話到底是玩真的,還是藉著強硬對外的姿態來要求國內讓步?到目前為止,我怎麼看都覺得他們是認真的。假如真的是如此,大概今年暑假希臘人要渡過一個最寒冷的夏天了。

3 comments:

lucy said...

您好
看到您的部落格個覺得非常受用!
我是今天應屆畢業生
現在在做一個proposal簡報
有看到您對於tablet 出貨量的預估評論
我想請問以您的角度該如何預估一項新產品的profit呢?

如果以一個具有新功能的平板來說(Target女性)
在今年的經濟趨勢該如何預估出貨量及Profit?

謝謝!
期待您的回應!

Plumber said...

試著看了John Cochrane的blog:希臘即使債務違約,也不一定要退出歐元 (Gdefault needs no Grexit, 4/15)。他似乎贊同即使違約也要留他在歐元區。這可行否?

Plumber said...

希臘問題,通常看到的多是「債務協商」和「倒債脫歐」兩種可能性。再看John Cochrane一直提的第三個看法:即使倒債,希臘和債主皆應以強力決心,留在歐元區,並進行結構性改革。

大概是這樣比喻:希臘政府之於歐元區,其實很像一個州政府之於美國;一些州政府曾債務違約,但沒聽說誰脫離美金。希臘政府不過是歐洲大經濟體裡一個法人,債務違約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重要的是經濟活動要成長。不能像現在,因為可能脫歐、銀行倒閉、資本管制,希臘人不繳稅、不付房貸、貨款,倒是跑銀行擠兌,經濟活動停擺。應該要強力留歐元區,開放跨國銀行接手金融系統,維持基本交易秩序經濟活動。

這是我粗淺理解,著重基本經濟,簡化問題,這樣原則聽來不錯。但是倒債後的政府沒脫歐又不能自印鈔,馬上就沒錢付公務員薪資和退休金吧。所以勢必得倒退休金、裁撤公部門、出售資產等,若要舉債就看要多高利息,總之就像任何法人或公司,破產後重整的方法吧。或許這就是他所說結構性改革,或可稱為政金分離、倒債留歐?但政治領袖不願承擔這樣責任,大概也很難存活,現在好像也來不及了。是否接近版主所謂砍掉重練?